莫得感情

我让你揭发 我让你恨
我让你罪怪我

[安雷][最好的时光后记] 我们都是善忘的人

擅自给七七写了些东西,也经过她同意转载啦~

致最好的时光:

  没有事前约好,我这个人不太喜欢给承诺,因为我时常做不到,太沉重了,我会逃跑;可我在看见这篇后记的时候却打定了主意:我想要说点什麽。

  跟七零(哇我好像还是第一次叫七零平常都叫七七)也认识了一段时间有了,几乎是入凹凸没多久后认识的,聊梗的时候天马行空,说着笑着没心没肺,也就是最平面粗浅的那种相交,后来因为我自己的一些问题七七也跟我说了很多,才慢慢去了解这个人,好吧我这个人还是自私了点,总要别人对我好了我才去回报,因为害怕擅自释出的善意被对方回绝。平常聊梗的时候思路常能汇流到一线而笑称是彼此的soul mate,之后听她谈了自己,在可怕的相似中我感到惶恐,如果我现在都如此难受,那比我要早先面对这些的她是多麽痛苦?她希望我不要像她,不要经历与她相同的苦痛,我倒觉得这样也罢,至少让我能真真正正理解妳的伤悲,我们一起平分难受,而现在原谅我不懂你的伤悲,不完全懂。

  扯远了,来谈谈《最好的时光》系列。

  我还没有去了解这部作品(原作),最初看到蜉蝣梦的时候也只是匆匆浏览过去,惭愧的是我这个人其实很懒得读文,除非是朋友推荐,新接触的笔者往往不会太认真去阅读,只细读已经习惯的作家,那时候和七七也还不熟就没那麽深入去看,是直到孤恋梦出来之后我才又翻回去重读一遍。

  金戈铁马之中至死不渝的爱,骑士终归是人,所以混杂了私情,但那份忠诚是不可怀疑的,我时常会思考安迷修究竟会不会为某个人或某件事牺牲,因为他的爱过于大义,为了顾全大局他可能亦会跟从众人去牺牲少数,但蜉蝣梦裡的安迷修坚定了我的心志,他认准的是信仰,所以打打杀杀生生死死都随他吧,他只认准他的王。
  然而蜉蝣蜉蝣,到底是渺小,只能被大环境复灭。

  这是第一个故事,也是最美好乾淨的一个。

  再来到了孤恋梦,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,即使与七七其他篇文章相比也名列前茅,兴许也因为我喜欢民初背景和张爱玲的成分在,anyway,它着实让我印象深刻。

  那个人是与众不同的,他看见的是他,那个低头不敢直面残酷的他,该说雷狮的运气好还是不好呢?世间难得一知己,他却和这位知己双双赔了命,不划算,但义无反顾。雷狮不是个利益至上的人,他随心所欲,他只要他想要的、想去做的,所以安迷修违背他的意志使他生气,愿岁月静好,现世安稳——你不给我安稳。最喜欢的是安迷修说他可以为雷狮投琴从戎,还有有他在的地方才是他要待的地方,所以说安稳是假的,你才是真的,有你在的时间才会转动,而不是成了完好无缺的艺术品永远凝固在时间长河裡被冲刷消磨。

  孤恋梦于我来说很痛很忧鬱,在我心上甸了一颗石头沉入大海再起不能——时代背景的悲哀,牆倾城落,那人还在渡口奏琴,孤梦一场恋曲。

  最后一场自由梦,自由如梦,因为没有人自由。

  他病了他疯了,他是黑暗、他是深渊,但就如黑洞的吸引安迷修一脚踏入万劫不復,他们都是瘾君子,他们是彼此致命的罂粟,他说那是以毒攻毒,其实不是,那是让安迷修也一步一步沉沦在虚幻的迷途,没有人清醒,所以他们可以欺骗着对方、欺骗着自己,梦醒了瘾来了痛苦腐蚀身心,那就再毒一点吧,毒到麻木,痛到麻木。

  作为最后的结尾它实在是悲哀得彻底,其实这三篇都一样,都是梦,都在说谎,说什麽身不由己,不都是自己的选择吗?倒不如最后的现代组洒脱,他们没有实质的爱情,只是沉瘾,利益交换也就最为轻盈。他们也曾有着最好的时光,但他们蹉跎。

  我们最好的时光,总是蹉跎。到了最后读完才发现贯串系列的这句话有多麽骇人又真实深刻,我也在奢侈度日,蹉跎青春,转眼间失去很多,空白更多,而这段岁月理应更好,只是在我手裡,浪费了。

  依然是不会结尾的人,或许我打心裡就讨厌万物有终的定律,想说的太多,能写出来的却少了。我喜欢七零的文字,时而平淡,时而微醺,时而捏住了我的心脏、剥夺了我的呼吸。是深刻的,我认为文字蕴含了笔者的生命能量,而许多时候更是负面而忧鬱的,这种文字往往使我迷恋依赖,可能是感受到了相似的频率吧。

  但儘管相似的东西并不那麽光明也没关係,我们无法勉强自己快乐,但至少能让灵魂找到归属。感谢安雷让我们相遇,感谢世界让我们相遇,愿我们都能拥有美好的时光,而不要蹉跎。

末路狂花:

*古代组-蜉蝣梦/近代组-孤恋梦/现代组-自由梦




  善忘的人,说的是我。

  写了自由梦后,心里悬着的终于有种放下的感觉,我渴望睡一觉,那一夜我还真的睡了,没有半夜醒来,直到清晨。彷佛是我身体里才有那些毒,毒发了,我什么都忘了,还把昏迷当作睡了个好觉。

  当年看最好的时光,是在课堂上,而且还是上一堂课放的。

  舒淇坐在张震的摩托车后,那桥通往新北吧,环河道路,还是环快?我是个假台北人,我了解的只有捷运路线图,在高架桥上的,我一概不懂。

  我最喜欢那一段故事。

  现代的人们把爱情当快餐,舒淇很queer,留着长发却剃了一侧,癫痫发作的时候遇见张震,那彷佛就是疼痛里面遇上的爱情,是不是是个错觉谁人都说不清。


  撞球间的爱情很青涩,弹古琴的古涩,酒吧里面如此自由,他们却被爱情受困得比古代近代都还要更伤心。

  真是回扣到了标语,最好的时光,总是蹉跎。




  最好的时光悬在心上,三年四年过去了,我想给喜欢的CP写,但可写不出来,不知所云。就像Inception一样,喜欢但却尚未到最适合的时机,所以屯着,写不出来,写了,味道也不对。

  而时机,命运,说来就来。


  写完了When nights fall之后,在一个大雨的假日午后,吹着身体发寒的冷气房我出差,分神摸鱼,写下了大纲,一个月后,写下了蜉蝣梦。

  于我自己,这是我这些日子以来写得最好的一篇文了,文字也好意象也好,是最精练的,现在的我甚至往后的我应该都很难写出这样的文了吧。

  写完了蜉蝣梦,竟然隔了大半年才写了下一篇。


  当初写大纲最随便的就是孤恋梦了,只注记下,像孤恋花跟一把青的综合体。

  歌女是朱青的样子,歌女是五宝的样子,乐手会是因为五宝死去而难过,为她写下孤恋花的样子。

  五宝死得早,所以逃亡的歌女,我想起那个想要渡船过海来找两个姐姐的朱青,想着她清纯的样子,在东北告别了郭轸之后想渡海峡,没船票,只得跟一个又一个船夫睡,他把自己的童真放在那片最纯净的海洋上,摇摇晃晃的,他不晓得师娘也是啊,最干净的秦芊仪也在那海上,他们相遇的时候注定不是当初在仁爱东村的样子了。

  站在港口的朱青,他心里想的只有,他想找到两个姐姐,住在连排宅子里面,打三人麻将,很简单,就这么简单,却耗费了他所有恩怨情仇。


  我还妄想自己可能补补孤恋花跟一把青再来写孤恋梦,我是善忘的,我是惰性的,这么一拖仍悬在心上,孤恋花懒得看,一把青太长,想到当初追剧的时候哭到头痛都难受。

  想不起来到底是什么动力推着我去写孤恋梦,不过大抵是那样吧,因为精神状况不好,只要写到死亡的议题就能把自己的灵魂移植到上面,让自己死,想象中死,现实上就能够再活着。

  总是靠着这样撑过来了,于是一连串的,Lemon也好,阎罗王也好,白脚蹄的猫也好,就这样写完了孤恋梦。


  爱倾颓了一座城,白流苏得到了范柳原,可他们总觉得这日子反倒无聊了起来。

  战争倾颓了一座城,安迷修也曾以为他可以就这么拥有雷狮,但不的,他连命都没了。

  爱永远都是残酷的。


  蜉蝣梦是心有余而力不足,孤恋梦是身不由己,自由梦是,挥霍爱人的耐性。


  我说这三段梦都是同一个概念,战争。

  蜉蝣梦的战争是抵御外敌,孤恋梦的战争是内战,自由梦的战争是灵魂的抗争。暧昧是一场战役,爱情是战争。

  我想营造一个反差,想古代如此腥风血雨的战场,他们能够死在一块是浪漫的;但最自由的现代,无须害怕战争,可是他们却没有在一起,一切都是内分泌失调或者内心是一个无底洞,无论爱情,他只是想有个填补的人而已。

  前段我说过,舒淇的癫痫让他遇见张震,那么我的自由梦,也想要有一个神智不清但可以逼近高潮的契机,那就是毒了。


  精神不佳的时候我为自由梦写了一点注记,原封不动收在文里面,我相信看得出来的。

  那就是近乎癫狂的时刻,还保有一丝清醒,在恍惚的梦境里面还能享受肉身的温度,交感神经会告诉你有多快乐,日夜缠绵,直到那烟烫醒了自己。

  卷着秘密夜色的烟草,和一个打破了平衡的我爱你。


  这样的爱情总是会失衡在有人先打破关系平衡。

  各取所需不需要爱情,即使他们都有这样的心思但不行,因为自尊比自我还要强大,自尊是影子笼罩在身体之上,一旦失衡了就会明白这一切都在挥霍。

  所以他毒醒了,接连而来的是痛苦,痛苦那样的瘾,痛苦于他戒不掉。


  说来那毒,何尝不是爱情。


  我们最好的时光,总是蹉跎。




  此刻书写下这些我也明白这些都是语焉不详,这个季节啊总是难眠,每一到夜里都像有个魔咒,一只无形的手掐住咽喉然后质问,你该成为那只夜光蛾坠落在微微凉的夜色里面,你有翅膀但是不能翱翔于车水马龙之上。

  我也醒来,明白我同小玥渴望堕落,只待一人爱上我的全体然后扼杀我的未来。


  我也实践着那句,我蹉跎了好些年,甚至还没能认清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光。

  正因为我是这样的我,很weird但还是渴望有人会懂,所以自我写下了注记,希望自尊的影子不要继续膨胀而盖过它。




  我如此善忘,我已经忘了大半,忘记自己为何而写。

  多半是泄欲吧,更多是泄恨。应该吧我记不得了。
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