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得感情

我让你揭发 我让你恨
我让你罪怪我

[安雷] 雨中相遇无须重逢

她说我留给你雨水一盒,
我说我为你撑雨伞一把。

人与神的相恋,夹带冲突,在彼此面前总是不同。人是抛弃信仰习得理性的,而他却丢弃理性重拾对神的疯狂爱恋,字字句句软化神的眼尾嘴角,雷电雨水也温柔了起来;我也喜欢看似恣意妄为的神明,想象在狂风暴雨中不羁的姿态,无畏的使徒迎上前,趋向那在漆黑云雨中的炽热光芒。
于是他们走近贴近彼此,温热吐息掩盖屋外落雨声,无人能够叨扰,雨天是湿冷的,而依偎的温度却是暖的。

以动衬静,落雨嘈杂反而显得周围宁静,伞下的我踩着水洼,一个人的孤寂。
雨天的时候我大部分是忧郁的,没有原因,看着窗外敛起笑容,不是不快乐,或许这样沉淀也是好的,但是却莫名的疲倦;我也是不易哭的,许多时候心里痛着酸着却是没办法掉泪。我想可能真的是雨水代替了泪水,我是雨天的孩子,拉扯着整个天地为我悲伤。
看完之后也同样是那股微微的酸涩,但更多的还是感动和甜美,谢谢妳带给我如此温柔的雨。

狐狸與飛燕:

@满纸荒唐 ,献给属于你的日子




  连日豪雨成灾,山洪暴发,泥沙伴随着暴涨的河流淹过了桥面,渗到了村庄里头,家家户户苦不堪言,甚至造成了重大灾情,偏乡地区的人们受困在山中村庄里头,连外道路被大雨以及土石流冲断,搜救人员想空投物资却遇上又大又急的强降雨,风势强劲而使救难队完全不得靠近。


  虽然这并不科学,但无庸置疑的,这时候信仰的力量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。




  安迷修从小就学习神学,纵使这项学科在现代来说根本就是无稽之谈,但他身上的确有如此的使命,安迷修穿得一身白净,他闭上双眼,替那些受困的人们念颂祷文。


  他并没有什么特别称呼与职位,算不上是牧师,也不算位祭司,要安迷修自己说,大概他会称呼自己为祷告者,仅此而已。


  他为那些不公义而受难的人们祷告,安迷修的每一篇祷文都是自己亲手撰写的,当他闭上眼睛,在心中默念起那新一篇的祷文内容时,雨势奇迹似地变小了些。


  安迷修在心中默念了许久,直到他忽然听见身后传来一个声响,安迷修松开了自己合十的手掌心,看着站在自己身后的男人,他辨认不出来男人的年纪,这张脸不是他熟悉的面孔,这个人不是村庄里的人,不是搜救队的人,安迷修无法判断他从哪里来,但从他桀敖不驯的表情来看,安迷修下意识蹙起眉头。


  「请问你是?」安迷修起先还有点礼貌,直到他鼻尖轻蔑地哼了一声,随意地坐在一旁的位置上,伸出修长的食指指着安迷修。


  「我听见你的祷告,有点意思,想看看你是怎样的人。」


  安迷修这下懵了,他怔怔地看着那男人,男人扬起头,那双紫罗兰色的眸子直直勾着安迷修的心,他忽然一句话也说不出来,字像糊在喉头一样,男人见状他笑了起来。


  「怎么着?见了神,连许愿都忘记了吗?亏你的祷文还写得不错,原来是不懂得临场反应的孩子。」




  安迷修这下忽然醒了过来,他的眼神突然充满了光芒。


  「您是──」


  男人笑出了声音,他抬起手,安迷修看见他的手中有着细小的雷电,轰隆一声,窗外下起了倾盆大雨。


  「雨和雷电之神,雷狮。」




  安迷修直起了身体,雷狮扬着笑看着他,平常人或许早就向雷狮下跪,但安迷修却是直勾勾地看着雷狮,眼神坚定,他向雷狮质问:「为什么下了这么多雨?村庄都已经快要被淹没了──」


  雷狮大笑出声,把自己的良心都笑没了,安迷修甚至怀疑他根本没有良心。雷狮笑了很久,笑声回荡在他的胸膛里面,安迷修皱起眉头,雷狮最后两声轻若烟丝,他的双眼里写满了欢愉。


  「我开心下多久的雨,都不是你这个凡人能够左右的。」


  雷狮指向了安迷修,一道落雷就降在安迷修后方,安迷修甚至能够感觉到雷电炙热的温度从背脊窜上来,混杂着雨水的气味,他连半吋脚步都没有移动,丝毫不胆怯。


  「既然您是神,我的祷文您也听见了,那么,请您停下这场雨。」


  「就凭你想要阻止我?安迷修,你可真是一个自大的人类。」


  「我认为,你才是那个自大的人,雷狮。」


  被嘲弄的安迷修并未因为雷狮的身分而胆怯,他反而挺起身子,站在雷狮面前,眼神比刚才更加坚定。


  「人类的生命对你而言或许很渺小,但是众多人类信奉你、向你祈祷,你却将他们玩弄于股掌之间,随意带走他们的生命──」


  「瞧你这正义感,比我还适合当神。不过,有件事情请你搞清楚,今天不是因为你说的话对我而言起了什么作用,而是我心情好,放了你一马。」


  雷狮举起了手上的锤子,一道巨大的落雷划破天际,发出了轰鸣声,在一阵光芒之后,安迷修看见雷狮系在额上头巾的两条长带,在空中扬起了一道好看的弧线,他的身影在雷光中慢慢消失,奇迹似的,那雨竟然在落雷之后渐渐转小,最后天晴。




  安迷修觉得那短暂几分钟的相遇几乎就是场梦境。


  直到天空慢慢放晴这一刻他才意识到自己做了多么不尊敬的行为,他斗胆与神辩诘,雷狮甚至还因为这样子使天空放晴了──


  安迷修想,这或许真的是一场梦吧,他的背脊全部都已经被薄薄的汗水覆上。像雷狮这样的神,真有资格做神吗?安迷修忍不住想,雷狮感觉起来过于随兴,雨要下多少都随他摆布,多处都闹出灾情雷狮也坐视不管。


  他真的有资格做神吗?




  安迷修的不满在几日后得到了解答。


  山洪冲刷下来的土壤有着丰富的矿物质,使得当地原先难以种植农作物的土地有了新的养分,让当地的经济跟传统产业有了新的发展路线。


  安迷修知道了之后,他重新祈祷。他依然自己撰写祷文,闭上眼睛,诚心诚意地在心中念诵着。而雷狮总是在这个时候出现在安迷修面前,踩着他的脚步,每一步安迷修都能感觉有细小的电流窜上他的心脏,或许是雷狮故意的,安迷修每见雷狮一次,身体肌肉就被电得酥麻而使不上力来。


  雷狮每一次出现,外头的雨就小一些,他总是劈头就笑安迷修的祷文,像个孩子似的。安迷修总不满地皱起眉头,也不管是否僭越了,就指着雷狮辩了起来。


  真理总是越辩越明。


  雷狮确实是做好了一个神的职责──天降雨,而地面吸收雨水,土地涵养着这些雨水,过多的就流到河川与大海间,降雨有其必要,况且造成灾情的地区不单是豪雨的关系,更多是因为人为开发──


  雷狮嘲讽着安迷修,与其要我不下雨,不如你好好想想,是什么让这一块土地这么容易就受到雨水的侵害,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,怎能全然责怪神?




  安迷修总觉得雷狮人如其名,如雷电一般毁坏他的理解,将一切都破坏殆尽之后,他自己得想办法组织一套新的逻辑,雷狮毕竟是神,就像小说的全知观点一样,安迷修的愚钝雷狮在心理嘲讽过无数次,但安迷修的不退却,也在雷狮心中留下一个深刻的印子。


  安迷修时常和雷狮谈论许多事情,从一开始的针锋相对,到后来的慢慢理解,安迷修这才觉得雷狮并非一开始所见那么桀敖不驯而难以亲近,相反的,雷狮的想法其实与自己的思考逻辑是有部分相似的。


  起先看似在天秤的两侧,但在一场又一场的大雨过后,发现他们其实都在天秤的中央,相似到令人哑口无言。


  只不过是呈现出来的个性跟方式不尽相同。




  雷狮从来没有爱过一个人。


  身为神不需要拥有人类之间的情感,何况是爱。


  爱会让人冲昏头,神最不需要的,就是这样的情绪。


  可他却无法抑制,见到安迷修之后,那雨总是变得细小而温和,彷佛冬日流过海湾的暖流,带来丰沛的渔获,喂养了一整个季节。






  雷狮不肯承认,安迷修不敢否认。


  每到雨季,过大的雨量让人民苦不堪言,安迷修又被推上祭坛,他又得向雨神念诵祷文,但安迷修知道的,雷狮的每一场雨都是有意义的,是上天的旨意。但人们不明白,只看当下那令人痛苦难受的,便认为这一切都是灾难。


  安迷修把每一篇祷文都写成了暗恋的情书。


  而雷狮每在安迷修念诵完祷文后,出现在安迷修的面前,针对祷文里的语病一个一个挑出来嘲笑安迷修。


  安迷修倒不是写作程度差,而是如此一来雷狮必定会出现在他的面前,为了见到雷狮,安迷修宁愿自己装得傻一点,在雷狮面前辩论的时候又显得他们旗鼓相当。




  安迷修喜欢雨天。


  在那篇祷文里面,安迷修写下,雨下在土地以及身上,我们在雨中走着。我喜欢你,喜欢到快要淹没的感觉,这就是我喜欢下雨的理由。*


  安迷修写下了这段文字,却从来没有念诵过。




  雷狮从那之后,不知怎的也不出现在安迷修面前了。


  雷狮没有爱过人,他不明白雷电如何让一个人的心脏刺痛,不明白雨水如何使人类情绪低落,那是他的职责,他的能力,但是雷狮一点都不了解它们。


  直到安迷修说喜欢他。


  雷狮每降下一次雷电,就想起安迷修曾经文风不动,丝毫不畏惧他的雷电的神情,炙热的温度烫上了指尖,雷狮皱紧眉头,雨水的气味这下变得呛鼻,空气彷佛凝在那里,裹足不前。那是他从来没有过的感觉。


  安迷修何尝不也是告诉了雷狮许多事情?人类的心情神自然无法了解,虽说万物皆有安排,但是神的安排并不一定人类能够理解背后深意,安迷修就像是这两者之间的桥梁,雷狮也因为他明白了更多事情。




  有些事情雷狮明白的瞬间,却又感到困惑。


  譬如爱情。


  雷狮不明白,不明白这种理当微不足道的情绪竟然会在他的心里掀起涛天巨浪,他下起的雨都充满了疼痛的气息,雷电里杂揉着爱恋的微光。


  他理应不能被任何情绪左右的,但只要雷狮想起安迷修,他牙一咬,雨就下得大些,雷电轰隆隆地落在土地之上,彷佛要把一切都璀毁殆尽。


  人类真傻,又或者安迷修真傻,他以为那些文字不被念诵出来,雷狮就不会知道吗?他太小看神了,雷狮能够洞悉所有一切,但唯有自己的感情跟心之所向他却茫然而不知道该往哪里去。


  雷狮早该要明白的,在他遇见安迷修的时候,那总是慢慢变得细小的雨丝以及总会天晴的天空,就彰显了雷狮的心情。




  爱如雷电,高温炙热带着麻痒疼痛,倾盆大雨舔食伤口,渗进肌肤底层,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此刻有多么寒冷,如入冰窖。


  那雨就又下得更大了。






  许久不见雷狮,即便窗外下着大雨,安迷修也不能获得心中的安宁。


  安迷修想好好见他一面。就像从前他们见面的每一个日子一样。


  他不晓得自己该怎么办,雷狮尊贵为神,安迷修敬爱祂、尊敬祂,但他却有了超乎崇尚的情感,雷狮每一次来到他的面前,安迷修便能感觉自己心脏的跃动,他想,他是一个人类──愚钝的人类,但是雷狮却能让他有一种辩驳的冲动,想告诉他,不是神就能为所欲为,作为渺小的人类啊,也有想让神知道并且足以撼动神的力量。


  雷狮看似狂妄暴戾,但他确实是个足够良好的领导者,他领着安迷修明白世间万物都有运作的规则,人类无法预测,但确实神是深思熟虑的。有时候是神给于人类过于自大的惩罚,这一点安迷修自然不会明白,当局者迷。




  安迷修察觉自己已经无可救药,无法遏止地喜欢上了雨与雷电之神。




  连日的雨依然下着,安迷修又被推上了祭坛,他深呼吸一口气,那一日他在雨中淋了许久,感受着雨水混杂着土地草枝的气息,窜进他的鼻腔里面,他全身都湿透了,只有最外头罩着的圣袍纯白洁净无瑕,阴干过仍然带点湿气的衣服内里贴在安迷修的身体上,像鬼魅一样冷冰而监督安迷修的心脏。


  他闭上眼睛,将第一次念诵的祷文一字不差地重新复诵了一次。




  他不奢望雷狮再次出现,不奢望他能够明白甚至接受自己的情感,但是,如果这一切都将要终止在别离的结局上,安迷修宁愿自己把真心话全部说出来。




  我喜欢你,是真切地喜欢。


  但我不明白,如果喜欢上你了,我、或者是你,那该怎么办?我们有未来可言吗?




  安迷修闭上眼睛祈祷着,然而他听见了一只锤从门外拖行至自己身后的声音,安迷修睁开眼,回头一望。


  雷狮的身体也淋湿了,锤拖行的水痕在地板上清晰可见,头巾吸饱了雨水,自他的额间滚过颊边,雷狮的眼神在雨水里面反而更加热烫了。


  「安迷修。」


  雷狮喊着他的名字,安迷修挺起自己的身体,等待着雷狮的答案。




  雷狮却是,对着安迷修勾起了一个湿透的笑容。


  「你还有够长的时间可以慢慢想,一辈子应该够你想到答案了。」


  安迷修先愣在原地,直到雷狮以指尖勾动着自己的衣衫,安迷修回过神来,迈开步伐直直走向他,然后安迷修张手抱住雷狮,让雨和雷电打湿他们,将他们卷进暴风的正中央。


  没有谁能够逃脱。






  雷狮没有爱过人。


  但他确切清楚也足够明白,人类的爱情或许会带来疼痛,但是更多的会是如同奇异焰火的欢愉。


  譬如安迷修吻他,他知道自己就该闭上眼睛,然后告诉自己别去解读安迷修的心思,即使如此,他也能从安迷修的口里听见每一句低喃的情语,在他们褪去了湿透的衣物,光裸身体躺卧在彼此身上,感受着最真切的体温之后,雷狮也没法再去解读些什么。


  他读懂的就只有安迷修爱他,想占有他,想让他的身体里全部都是自己的样子。


  倒也无妨,是雷狮自己甘愿这么做的,安迷修吻着雷狮的眉间,雷狮扬起头,颈间是漂亮的弧度,光裸白皙的皮肤上有碎点粉色痕迹,安迷修瞇细了眼。


  「安迷修,再磨蹭的话你就一辈子别想见我了。」




  那夜窗外下着倾盆大雨。


  雨水浸湿了窗沿,微弱的细小灯火下,雷狮让安迷修吻他,让他把所有一切都交付给自己,于是雨和雷电都融进了他们的身体里,最后就着那样交感神经所带来的愉悦,浸在偏高的体温跟溽湿的夜晚里头,最终可以相拥着安稳入眠。






  个性暴戾的神,唯有在这个人类面前温和。如爱情幻化成奇异焰火,无处不在。


  所以雨水便可以下得更急更大,在雨中相遇,我们无须重逢,而是你就会在那里。


  我来到雨水之中,见你。







我倒觉得雨天不是什么坏事,连好几月没有下雨,我很期待这一次的雨季,从梅雨季都要等到了台风季,雨终于来了。


雨也不一定是悲伤,在这里,雨是他们的信号,越靠近彼此、越想念彼此、甚至越亲近彼此,都会下起这一场倾盆大雨。


不是有这句话吗,世间本无沙漠,我想你一次,上帝就落下一粒沙,从此有了撒哈拉!这世界本没海,我每想你一次,上帝就掉下一滴眼泪,于昰有了太平洋。


所以,雨啊,在他们之间是爱情,爱情本是如此,雨会下也会停,但不会永远消失不见。即便雨下成了太平洋,安迷修慢慢变老,雷狮一直都在那。


一开始脑中的画面就是他们降降酿酿的时候窗外倾盆大雨,萌友跟我说,只有安才能让这个个性暴戾的神温和下来,也只有雷能够让一开始很温驯的安胆敢对神对峙。




这多雨的城市,期盼我们都不再飘零。




如果天下雨就代表眼泪,如果代你流泪你能好过一些,我祈求上天,我可以多掉点泪,天也尽量下倾盆大雨。


我祈求上天,降下雨水,好让你能够一直好过一些。




*Monster:「全世界都在下雨,而我在里面走着,我喜欢你,喜欢到要淹没的感觉」这是我喜欢下雨的理由。/2012

评论(2)

热度(50)